露營車營地 經營管理原則

Bullet1.gif (924 bytes)優良的露營車營區,預約制是必須的,預約制度與一般旅館相同。

Bullet1.gif (924 bytes)優良的營區,每年必需規劃出環境恢復期(草木修養期),約1~2 個月。

Bullet1.gif (924 bytes)營區收費計時方式與旅館相同或相似,讓消費者控制好自己的時間與行程。

Bullet1.gif (924 bytes)營區內各項管理規定與國家公園類似,應嚴加遵守。

Bullet1.gif (924 bytes)營區管理人員應穿著制服易於辨識及建立形象。

Bullet1.gif (924 bytes)營區收費應以單一營位、單一車輛,為收費標準。

Bullet1.gif (924 bytes)每一輛車以5人為標準,超過人數額外收費,小孩收費價格較低。

Bullet1.gif (924 bytes)公共設施不另收費。

Bullet1.gif (924 bytes)營位內接水、排廢水,不另收費。

Bullet1.gif (924 bytes)接電、接電話、第四台,額外收費。

Bullet1.gif (924 bytes)洗衣機、脫水機,應採投幣式。

Bullet1.gif (924 bytes)單一營區應有60~100 m平方,獨立活動空間,四周應圍有矮樹叢或矮木牆。

Bullet1.gif (924 bytes)單一營位內,應設有炊事台,以利炊事,並可防止燒壞草皮或森林大火。

Bullet1.gif (924 bytes)有供電系統之營位,嚴禁使用發電機。無供電系統之營位,一般在晚上8:00以後,早上10:00以前,不得使用發電機。

Bullet1.gif (924 bytes)位於國家公園內之營區,不得使用汽油或柴油引擎之發電機。

Bullet1.gif (924 bytes)營區內車速不得超過15公里,靜音慢行,不得按喇叭。

Bullet1.gif (924 bytes)營區內需設有雨天集中式炊事場,以免污環境。

Bullet1.gif (924 bytes)有些營地禁止攜帶寵物進入,以維護環境整潔,避免傳播病媒。


Bullet3.gif (191 bytes)專業露營車營區 基本設施

嚴格說來,到今天為止,在台灣仍然沒有一個稱的上合格的露營車營地,這是千真萬確,不能抹殺的事實。難道一個標準的露營車營地,那麼難以登天嗎?露營車的前輩們在台灣推廣露營車休閒活動,已經很多年了。但是,到今天一個稱得上標準的露營車營地,仍然從缺,實在很令人難以相信!

我個人認為這應該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因為在台灣,不管是自走式露營車或是露營拖車,總數量實在是太少了!營地業者投資設立露營車營位後,可能永遠無法回收回來。再者,台灣的假期集中,熱門時刻,整個露營區擠都擠滿了帳篷,一個標準的露營車營位,佔去了2~5個帳篷的空間,業者當然西瓜靠大邊,還是算了吧!

但是隨著全面週休二日的到來,我相信人類這種適合被壓迫的動物,強迫性的休假,將會促使一切改變的。高品質經過完整規劃,具有多樣化休閒功能的專業汽車露營營地。終究會產生的。所以,我還是將露營車營區的一些相關資料加以說明,好讓大家能了解到,哦!原來露營車營區是這個樣子的。採取的標準,以鄰國日本為主。因為同樣是海島型國家,環境模式較類似。

基本上露營車營位與一般汽車露營營位並沒有很大的差別,最基本的,同樣是一個半開放的獨立空間,綠油油的草地,完整的排水系統。但是,露營車營地,則必須在其營位內增加供水、供電、排廢水等設施,否則就只能稱為汽車露營營地了。

露營車營地也是有分級的,分級的方法與旅館類似,採星星數目來表示營地的等級。目前這種分法好像不大適用於台灣,因為目前在台灣可能連一顆星的營地都沒有。所以還是舉例來說明比較實際些。


Bullet3.gif (191 bytes)一個標準的露營車營區,基本上應該擁有下列基本設施

Bullet1.gif (924 bytes)管理中心

Bullet1.gif (924 bytes)營區管理

Bullet1.gif (924 bytes)營位洽租

Bullet1.gif (924 bytes)器材租借

Bullet1.gif (924 bytes)門禁管制

Bullet1.gif (924 bytes)聲光管制

Bullet1.gif (924 bytes)販賣部

Bullet1.gif (924 bytes)簡便餐廳

Bullet1.gif (924 bytes)公用電話

Bullet1.gif (924 bytes)緊急救護設施

Bullet1.gif (924 bytes)獨立營位: 60~100 m2

Bullet1.gif (924 bytes)接水:家用型水龍頭,一般水壓。

Bullet1.gif (924 bytes)接電:防水罩,最高功率15A (1500W),自動斷電開關。

Bullet1.gif (924 bytes)戶外野營木桌:4 ~ 6 人份

Bullet1.gif (924 bytes)炊事台:一半平台(瓦斯爐用)、一半炭火台。

Bullet1.gif (924 bytes)集中式雨天洗滌炊事場:洗滌炊事用。

Bullet1.gif (924 bytes)熱水淋浴設備:24小時供應熱水。

Bullet1.gif (924 bytes)垃圾/廢水/肥水處理場

Bullet1.gif (924 bytes)公共廁所

Bullet1.gif (924 bytes)營區道路與照明

Bullet1.gif (924 bytes)各種指示與警告標誌

Bullet3.gif (191 bytes)除此之外,完整的露營車營地,應能提供下列設施:

Bullet1.gif (924 bytes)室內活動場:雨天及大型團體活動用。

Bullet1.gif (924 bytes)自助洗衣機:投幣式。

Bullet1.gif (924 bytes)自動販賣機:投幣式。

Bullet1.gif (924 bytes)外接第四台:額外付費。

Bullet1.gif (924 bytes)外接電話線:額外付費。


Bullet3.gif (191 bytes)露營車營區 主題休閒設施

優良的露營車營區並不是設有上述設施便可。一個優良的露營車營區等於就是一個休閒觀光點,必須具備有其主題休閒設施,才能吸引人再一次的來訪。這有點像休閒農場的味道,露營車營區也必須有其特色,才能達到其營運目標。

優良的露營車營區大多會依造其地形環境的特色,做一些主題性的規劃,通常大多強調接近大自然。這與一般台灣的主題性遊樂場不同,你是去好好的放鬆身心,好回去後,能迎接現實環境的更大挑戰。而不是去玩的很累很累,星期一上班像一條蟲,與其這樣,倒不如留在家中好好打兩天麻將算了。

Bullet1.gif (924 bytes)散步道

Bullet1.gif (924 bytes)花園

Bullet1.gif (924 bytes)草地

Bullet1.gif (924 bytes)親子戲水池

Bullet1.gif (924 bytes)農場

Bullet1.gif (924 bytes)野外炊事場

Bullet1.gif (924 bytes)樹屋

Bullet1.gif (924 bytes)腳踏車道

Bullet1.gif (924 bytes)越野腳踏車場

Bullet1.gif (924 bytes)森林浴步道

Bullet1.gif (924 bytes)登山步道

Bullet1.gif (924 bytes)看書

Bullet1.gif (924 bytes)泡茶聊天涼亭

Bullet1.gif (924 bytes)聽音樂

Bullet1.gif (924 bytes)攝影

Bullet1.gif (924 bytes)寫生繪圖

Bullet1.gif (924 bytes)動植物昆蟲觀察

Bullet1.gif (924 bytes)星象

Bullet1.gif (924 bytes)攀岩

Bullet1.gif (924 bytes)賞鳥

Bullet1.gif (924 bytes)營火堆

Bullet1.gif (924 bytes)小溪

Bullet1.gif (924 bytes)溫泉浴

Bullet1.gif (924 bytes)釣魚

Bullet1.gif (924 bytes)抓蝦

Bullet1.gif (924 bytes)划船

Bullet1.gif (924 bytes)獨木舟

Bullet1.gif (924 bytes)游泳

Bullet1.gif (924 bytes)水上活動

Bullet1.gif (924 bytes)風箏

林林總總,就看經營者如何去發揮了!

各式露營車專業打造,歡迎來電 . 升魁馬蓋先露營車02-2810-2279

回首頁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