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車的分類

露營車基本上分為兩大類:露營拖車(TRAILER)與自走式露營車(MOTORHOME)(採用的是日本JRVA1999年最新的分類法,詳細又具有概擴性,國人比較容易了解)


Bullet3.gif (191 bytes)露營拖車(Trailer)

顧名思義,這種露營車需要另外一輛有動力的車輛來拖它,因此,駕駛技術要稍微好一點,注意力要高一點,尤其在倒車的時候,更是需要小心一點。

基本上,露營拖車為了安全的理由,車輛行進間是不能搭載人員,所以就只有就寢人數的資料。目前交通部已開放750公斤以下拖車免考照合法上路,應該是國人從事休閒活動時,另一種不錯的選擇,因為比起自走式露營車,它的價格便宜多了。再者,露營拖車內裝舒適,居住性較高,可以有較大的旅遊範圍,非常適合長期定點式旅遊。

露營拖車的缺點是台灣的山路較多,交通狀況也較多,對拖曳車駕駛來說,壓力較大。再者,都市地區儲放一個露營拖車,可能也會造成困擾。也因為相同原因,在地理環境相近的日本,露營拖車的銷售量,遠小於自走式露營車。

露營拖車可細分為下列五種:

Bullet1.gif (924 bytes)拖曳式露營拖車(TRAILER)

拖曳式露營拖車又可分為三種:硬殼型拖車(CARAVAN)、摺疊式拖車(FOLDING)、第五輪拖車(FIFTH WHEEL)。長度從3.5米到12米以上的龐然大物都有。其內裝的程度也有很大的差別,當然價格也有很大的差異。

重量約從600公斤到2000公斤以上,目前交通部開放的規格是重量750 公斤以下,連結總長度不超過12公尺之拖車。

依照這個標準,扣掉拖曳車輛(長度約5),露營拖車包含拖車架,總長度必須在7米以下。在這個條件下,露營拖車大多比較陽春型,扣掉拖車架前頭,車箱部分大約只有3.5~4.0米空間,再加上國內市場必要的獨立式衛浴室,內部空間更小,能符合這個條件的車種還真不多。

為最正統的露營拖車,全球生產量與使用量還真的很大。一般約可就寢4~5人,內裝配備齊全,大都備有舒適的床鋪、桌子、冰箱、炊事爐、盥洗盤、暖氣、獨立衛浴室、外推式窗戶、外接電源系統、供水系統、瓦斯系統等。由於大量規格化生產,價格較便宜,再加上近年來輕質材質的開發,自動化生產線的設立,真是「俗又大碗」,難怪硬殼式露營拖車在歐美普及率這麼高,價格約在35~100萬之間,比較代表性的有日本YOKOHAMA廠的 FANCY以及VENTECH廠的SUNSTAR(預計將於99年年底正式導入國內)

比較特殊,平時可折合成一輛扁平的小拖車,到了目的地,再展開成為一個大帳蓬,非常輕便好用,還可將腳踏車或大件物品,放置在拖車頂上。長度約從3米到6米左右,重量約從400公斤到700公斤,因為重量輕,幾乎任何車種都很好拖,價格也較便宜,自然配備也較簡單,一般內裝約有、 床鋪、座椅、桌子、炊事爐、盥洗盤、室內燈等基本設備。

缺點是隔音較差,抗風雨係數不佳,較難抵抗台灣溼熱驟雨的天候,如果受潮後,沒有在打開曬乾,更會有一股濃烈的味道。另外,缺少獨立的衛浴室,也是使用上較不方便的一點。一般約可就寢4~6人,價格約在20~50萬之間。

國內早有引入美國FLATWOOD的露營拖車,最具代表性。

第五輪拖車是露營拖車最高級的一種,體積龐大、重量較重,非一般球型拖車架可負荷的了,必須用一種類似貨櫃車拖車頭,輪盤式的結構來承載方可拖得動,所以才叫做第五輪露營拖車。相對的拖曳車輛本身馬力也要很夠,其內裝非常豪華舒適,價格遠比昂貴的自走式露營車便宜。所以,有很多藍領階級的人退休後,就採用這種拖車來做長途旅遊,價格約在80~150萬之間。

Bullet1.gif (924 bytes)承載式露營拖車(PAIC-UP)

這種露營拖車平時可以利用支撐架架起來儲放著,需要用時再裝載在貨車底板上,就可以到戶外去玩耍了。問題是,國內並無生產這種貨車,大多是進口車,比較貴。如TOYOTA TACOMA,以及NISSANHARDBODY。載運車輛少,適用的拖車,自然也就更不普遍了。由於車箱較小,內裝比較精簡些,很適合小倆口或小孩還小的家庭使用,做短期旅遊用途,一般約可就寢3~4人。

國內也早有引入,但銷售的並不好,相反的,這種露營拖車在美國非常普遍,幾乎每個農莊都有,價格約在20~60萬之間。

Bullet1.gif (924 bytes)載貨拖車(CARGO)

硬殼式載貨拖車,一般是具有一個像硬殼式拖車的車箱,可以裝載大量的貨物,而不會受到日曬雨淋。在美國到處都看的到,這種載貨拖車的租賃站很適合搬家用。

Bullet1.gif (924 bytes)開放式拖車(CARRY)

簡單的開放式貨斗或貨架,用來攜帶小船、水上摩托車、機車或單純的載貨用,很適合吉普車用。

Bullet1.gif (924 bytes)拖曳式房屋(TRAILER HOUSE)

這種房子就是將一棟木造的房子裝上輪子,再拖曳到定點後,便不再拖動,很適合風景點或山區旅館使用。我個人覺得,如果在墾丁海邊,搞一個這種房子,一定很爽,又沒有違建的問題。


Bullet3.gif (191 bytes)自走式露營車(MOTORHOME)

                            圖為升魁馬蓋先生產之自走式露營車

顧名思義,這種露營車皆自備有動力系統,自然的價格也較高。但是其方便的自主活動性,卻是拖車有所不及,也是目前日本最流行的車種。

Bullet1.gif (924 bytes)客車型(BUS TYPE)

以一般客車或遊覽車底盤打造的豪華型露營車。一般說來是露營車的最高階段,在美國想擁有一部這種露營車,遊遍北美大陸,是很多人終生的夢想。

長度約在8~13米左右,搭配高馬力引擎環遊世界也沒問題。寬敞的內部空間,豪華舒適的內裝,該有的都有可搭載6~10人,以及相當的就寢人數,最適合在廣土眾民的國家使用。這種車種,因為價格昂貴,在國內仍未有人引進。如果引進的話,價格一定在500萬以上。

Bullet1.gif (924 bytes)轎卡型(TRUCK TYPE)

以一般中小型轎卡車之底盤再加上一個全新設計的露營車箱,一般長度約在4.5~7米左右,可搭載5~9人,就寢人數約4~6人,內裝配備雖然沒有客車型露營車那麼豪華,但是也非常齊全完整,可稱之為家庭用標準型露營車。市區停車不困難,價格也還可以接受,最適合全家人戶外休閒旅遊用。進口車約200~400萬之間,國產車約再80~200萬之間。本人認為這種車種最適合台灣道路狀況使用。

Bullet1.gif (924 bytes)箱型車型(VAN TYPE)

以一般市售之箱型車為基礎,再進行大幅度的內部改裝。一般可改裝為高頂、半高頂、掀頂、全掀頂四種改裝方式,約可搭載5~7人,就寢3~5人。

內裝方面因為受限於原車之車箱,內部空間較小,配備也較簡單。自然舒適程度就遠不及上述兩種車種價格與內裝,有很大的差異。進口車約200~300萬之間,採用國產車來改裝,連車價約在80~120萬之間。

本車種優點是,平時仍可當商務車使用,假日一到,立即搖身一變,馬上就成為全家人舒適的窩,上山下海都不成問題,還可省掉一大筆旅館費。依照台灣人一輛車當三輛車用的節儉美德,這種車種會是未來台灣露營車市場的主流。

Bullet1.gif (924 bytes)量產箱型車

也就是說用大車廠量產型的加高頂箱型車直接改裝成露營車,其特點與箱型車加高頂類似。

Bullet1.gif (924 bytes)量產型客車型(MINI BUS TYPE)

同樣用大車廠量產型的中小型客車直接改裝成露營車,其特點是不用再打造車身,直接利用原廠車身,只需將內部做一個詳盡的規劃,便可改裝成舒適豪華的露營車。端賴露營車廠的設計理念與功力。

 

 

BY SUNQ RV升魁馬蓋先 自走式露營車 02-2810-2279

回首頁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