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內裝備

露營車裝備非常多,只要家裡有的,就可裝在車上,但我只介紹一些常用的基本設備。

Bullet3.gif (191 bytes)鋪平床鋪

平時當座椅使用,就寢時一倒平,便是一個舒適的床鋪,一般約可就寢2~3人。

Bullet3.gif (191 bytes)上舖

平時可收起來,就寢時再裝設好,一般約可就寢2~3人,視設計及內部空間而定。

Bullet3.gif (191 bytes)外推式窗戶

目前大多數的露營車,都採用這種窗戶,採用夾層壓克力塑膠製成,隔音隔熱還可防霜,下雨天也可打開,雨水不會濺到車內,非常適合高熱的台灣天候使用,通常外推式窗戶會配合捲簾式紗窗網及窗簾使用。

Bullet3.gif (191 bytes)全車窗簾

大多採用高遮光布料與鋁軌使用,以確保車內睡覺的隱密與舒適性。

Bullet3.gif (191 bytes)進出門

進出露營車的出入門。有些附有紗窗網門,有些為兩段式,可防止寵物或小孩跑出來,也有些裝有小窗戶,門把通常是勘入式的,才不會禿出於車身,造成危險。有些進出門,還附有可收合式把手,方便上下門。

Bullet3.gif (191 bytes)進出門梯

依照門的離地高度,可分為一階、二階或三階式,通常是一階便可以了。

Bullet3.gif (191 bytes)抽倒式馬桶

馬桶內座裝置在車內,肥水箱由車外抽取,非常方便使用,也好整理。

Bullet3.gif (191 bytes)獨立衛浴室

獨立的防水隔間,做為衛浴室用,具有隱密性,同時防水性較佳,使用中比較不會影響到車內其他人。

Bullet3.gif (191 bytes)熱水器

可分為既熱式與預存式兩種,既熱式熱水器與一般家裡使用的一樣,但尺寸較小,須裝置在排油煙機下,以排除使用中產生的熱氣與廢氣。預存式熱水器則比較不受限制,空氣由外部進入,再直接排到車外,非常安全又好用。

Bullet3.gif (191 bytes)空壓式暖氣

同熱水器一樣,通常使用瓦斯或汽油為主要熱源,燃燒的進氣廢氣都與車內空氣隔絕,非常安全。一般都附有溫度控制器,在寒冷的冬天及高山地帶非常好用,同時還可將車內烤乾一點。

Bullet3.gif (191 bytes)三用冰箱

可使用瓦斯、直流電與交流電三種能源。採用熱氣對流式來推動冷媒,所以冷卻速度較慢。但是因為使用瓦斯時,用量非常省,非常適合長期停留某地使用,因為一桶瓦斯可使用一個月,也沒問題,補充簡單價格又便宜。

Bullet3.gif (191 bytes)直流冷凍冰箱

以第二電瓶直流電為能源,配用直筒式壓縮機,非常省電,但卻很有效率,非常適合高熱的台灣天候使用,尤其是需要冷藏生鮮物品時,耗電量很低。

Bullet3.gif (191 bytes)瓦斯爐

一般露營車皆配備雙爐或三爐,可以一邊煮菜一邊煮湯。在台灣為配合低壓瓦斯系統,大都採用30MBAR低壓瓦斯爐,火力也非常夠用。不過由於中國人炊事,常需要大火快炒,一般人多在車外煮食,車內瓦斯爐多用來燒開水,熱熱食物罷了,雙爐便很夠用了。

Bullet3.gif (191 bytes)排油煙機

既然有瓦斯爐,就會有排油煙機,排油煙機多附有濾油網及照明燈光。

Bullet3.gif (191 bytes)防火蓋

附裝在瓦斯爐上,防止爐火燒炙牆壁。

Bullet3.gif (191 bytes)微波爐

露營車常裝設有小型微波爐,加熱食物非常方便。但因為用電量較大,須外接電源或使用發電機時才能使用。

Bullet3.gif (191 bytes)烤箱

使用瓦斯或交流電,用交流電比較方便,但同樣需要大電流。

Bullet3.gif (191 bytes)雙電源電視

露營車使用的電視主要在於加強防震處理與雙電源設計,一般都是可使用兩種電源(DC12V / AC110V)尺寸多在10寸左右,須搭配車用天線或營地外接天線使用。

Bullet3.gif (191 bytes)吸頂式排氣扇

露營車的排氣扇大多採用吸頂式,開孔規格與吸頂式冷氣相同,都是40 x 40 cm,可分為無風扇型、排氣風扇型、進排氣風扇型。通常是對稱裝設(一前一後),小型露營車,則採中間位置裝設。

Bullet3.gif (191 bytes)一氧化碳警報器

偵測到一氧化碳過濃時會發出警報,防止一氧化碳中毒,通常裝設在車內頂部位置。

Bullet3.gif (191 bytes)煙霧警報器

與家中使用的煙霧警報器相同,防止火災。

Bullet3.gif (191 bytes)瓦斯警報器

一般裝設在瓦斯儲藏室或炊事櫃下部位置,因為瓦斯比空氣重。

Bullet3.gif (191 bytes)車內燈

有燈泡式、日光燈管式與PL燈管式,還有單燈與雙燈之分別,耗電量較一般家用型小,約10~20w之間。

Bullet3.gif (191 bytes)水平儀

為使睡眠舒適及三用冰箱能正常使用,維持車身的水平是很重要的。所以通常會在車身四周黏貼上水平儀,以控制車身水平。

Bullet3.gif (191 bytes)衛星導航設備

在廣土眾民的國家,露營地相距距離較遠,利用衛星導航設備,可減少交通上時間的浪費,在台灣,還是省省吧!

Bullet3.gif (191 bytes)車速定速器

可以設定控制車輛速度,在高速公路上非常好用。但是因為台灣高速公路較易塞車,常常會英雄無用武之地。

Bullet3.gif (191 bytes)星光窗

裝置在車頂的通風大天窗,可以讓你在車內看星星,不過國內車種尺寸小,幾乎沒什麼位置可以裝它。

 

對於內部裝備有特別需求,歡迎來電 . 升魁馬蓋先露營車02-2810-2279

 

回首頁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