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車基本系統配備簡介

露營車內部系統頗為複雜,基本上包含三大系統:供水供電瓦斯

在不同的國家與地區其使用配備的規格會有所不同,尤其是溫度的因素更有絕大的影響。所以進口的露營車如果沒有加以修改,常常會有水土不服的情形。在國內,設計生產露營車時,更需注意到這種問題,生產出來的露營車,才不會毛病百出。

基本上以美國系統與歐洲系統為露營車兩大系統

歐洲的產品品質較精良細緻,價格較高且較耐用,美國產製的較粗糙價格較低但東西很容易損壞,使用上要特別小心。


Bullet3.gif (191 bytes)供水系統

Bullet1.gif (924 bytes)壓力式加水口

利用一組水管與接頭,將車上的供水管路直接接上營地的供水龍頭,省卻了補充水的麻煩,真正的露營車營地都設有供水水龍頭,但是不要忘了,廢水的排放也要做相同的處置,才不會讓廢水箱滿出來。

Bullet1.gif (924 bytes)灌入式加水口

顧名思義你必須用水管或其他加水設備由加水口灌滿你車上的水箱,很簡單,但是如果長期停駐某地時,每天補水也是挺累的。

配備較完整的露營車都同時擁有兩套加水系統。

Bullet1.gif (924 bytes)清水箱

儲存清水的箱子大都裝置在車子的底盤下部或甲板上部低處,容量約從50~120公升左右,材質多採用防霉、防菌、防臭的塑膠材質製成,大約可分為車種專用型及一般用型兩種。

Bullet1.gif (924 bytes)清水箱排水裝置

一般多是一個洩水閥,露營車長期不用時需將水箱內的水排放乾淨,以免滋生細菌,通常裝設在容易用手開關的位置。

Bullet1.gif (924 bytes)廢水箱

儲存廢水洗滌用水的箱子一般都會比清水箱大一點或相同容量,以防止廢水滿溢出來,大多裝設在底盤下部以利集水。依照最新的世界級環保觀念,沒有配備廢水箱的露營車或露營拖車是無法進入國家公園的。

Bullet1.gif (924 bytes)廢水排放裝置

由一組88mm閥門與伸縮排水管組成,可以直接將廢水導入營地廢水排放槽中,如果營地沒有廢水排放槽,則必須將廢水帶回來處理,一般比較簡單的排放裝置也是用一個釋水閥,你只要將水管接上釋水閥口,將廢水排到水溝中便可,原則是不要讓廢水弄濕營地影響自己與他人的活動。

Bullet1.gif (924 bytes)肥水箱

專門裝肥水的水箱,基本上約可儲存一家人三天的容量,每次使用前需先放入環保除臭藥水或藥粉,以保持清爽消除臭味。理論上任何露營車營地都需建有肥水處理設備化糞池,以便利大眾。但是目前找遍全台灣恐怕還找不出一個營地有肥水處理設備,所以新設計的露營車都採用行動馬桶或抽倒式馬桶,只要將肥水箱直接拿到任何公廁倒掉便可,簡單又方便。

Bullet1.gif (924 bytes)肥水排放裝置

與廢水排放裝置相同,不過在其閥門上大多會有一個加壓沖水口,只要接上水管打開水龍頭,便可將肥水箱沖洗乾淨非常方便,每次出遊回來後一定要清洗肥水箱。

Bullet1.gif (924 bytes)沼氣排放口

廢水箱與肥水箱都必須設有沼氣排放口,將產生的沼氣排出,以免發生氣爆,被自己的排泄物炸死。

Bullet1.gif (924 bytes)止逆水器

接駁於清水箱出水口與濾水器加壓馬達之間,防止水流逆流回去水箱。

Bullet1.gif (924 bytes)濾水器

可濾去水中異物,防止異物進入加壓馬達中損換機件。

Bullet1.gif (924 bytes)加壓馬達

接駁於濾水器與水壓穩定器之間,可以單向產生水壓,將清水輸送到車內各個角落。

Bullet1.gif (924 bytes)水壓開關

附在加壓馬達上,當整個水管達到設定水壓時,水壓開關會自動切掉加壓馬達,當水壓降低時又會再度啟動加壓馬達。

Bullet1.gif (924 bytes)水壓穩定器

可以減少水斧之作用,使水量平穩的流出,還可延長加壓馬達的壽命。

Bullet1.gif (924 bytes)水龍頭

清水出水裝置款式眾多,一般分為冷水式或冷熱水式,承受水壓多在1~5 bar 之間耐壓力較低並不適合一般家庭使用。

Bullet1.gif (924 bytes)盥洗盤

與水龍頭配合使用,多為不鏽鋼或琺瑯製,一般說來車用型盥洗盤尺寸較小較淺比較省水省空間。

Bullet1.gif (924 bytes)落水口

Bullet1.gif (924 bytes)S型水管防蟲器

通常裝在盥洗盤落水口下,可防止蟑螂小爬蟲由此進入車內。

Bullet1.gif (924 bytes)水量偵測器

裝設在水箱上可以檢測出水箱內之儲水量,可分為探棒感應式或電子式。

Bullet1.gif (924 bytes)水量表

配合水量偵測器使用可以得知儲水量的多少。

Bullet1.gif (924 bytes)冷水管

可分為軟管與硬管端視設計與需要,軟管的好處為不怕結凍爆裂,硬管是較不會打折較常使用是10/16mm食品級包紗軟管,通常標記顏色為藍色。

Bullet1.gif (924 bytes)熱水管

亦是使用是10/16mm食品級包紗軟管,通常標記顏色為紅色很容易區分。

Bullet1.gif (924 bytes)加水管

連接灌入式加水口到清水箱的導管,也是用加環圈塑膠管,但是管徑較大一般用40 mm。

Bullet1.gif (924 bytes)冷熱水混水開關

裝置冷水管與熱水管會合處混合冷熱水之比例來控制水溫一般裝設在浴室內

Bullet1.gif (924 bytes)蓮蓬頭

與混水開關配合成為淋浴設備的完整配套。

Bullet1.gif (924 bytes)排水管

連接盥洗盤落水口到廢水箱的導管,一般用19 mm 或25 mm加環圈塑膠管排水較不會積滯。

Bullet1.gif (924 bytes)水管加溫器

在寒冷地帶採用硬式配管之供水系統很容易因為結冰而將水管爆裂,因此必須在供水水管上纏繞水管加溫器防止結冰。

Bullet1.gif (924 bytes)紫外線殺菌燈

裝設在清水箱上,可將加入的清水先殺菌一遍確保健康。

Bullet1.gif (924 bytes)外部淋浴設備

裝設在車身外部的淋浴設備,當你從事完各種戶外活動後可先在車外沖洗一下再進入車內,可確保車內的清潔。


Bullet3.gif (191 bytes)供電系統

露營車供電系統主要為直流供電系統與交流供電系統

一般車內使用的設備大多為直流電,也就是車用電瓶供電系統的擴大。直流電供電系統則需要外接電源或使用發電機時才能獲得

Bullet1.gif (924 bytes)第二電瓶

原車使用的電瓶叫主電瓶,附加的第二個電瓶叫第二電瓶,後車箱所有的艷麗全部都由第二電瓶供應,以防止電力用完而使車子無法發動。

Bullet1.gif (924 bytes)電瓶盒

儲放第二電瓶的盒子,因為有時候第二電瓶裝置在車內座椅下面或放置在車子底盤下,很容易污損或電線走火,電瓶盒可避免這些意外。

Bullet1.gif (924 bytes)總電開關

也就是我們常說的CUT-OFF,續電器裝置在主電瓶與第二電瓶之間,車子啟動前會將兩個電瓶連接起來,車子發動後引擎的發電機會將兩個電瓶同時充電,車子熄火後自動跳開兩個電瓶又成為獨立狀態。

Bullet1.gif (924 bytes)電池電力表

一般包含主電瓶與第二電瓶,可以確實掌握兩個電瓶的電力狀況。

Bullet1.gif (924 bytes)充電器

充電器是用來給第二電瓶充電的,所以必須外接電源時才可使用。

Bullet1.gif (924 bytes)開關保險組

露營車箱的用電由第二電瓶接出後,先經過開關保險組再分送到車內各種設備,以確保各分流不會負荷太大,一般每個分流約控制在100W以下,也就是說使用10A的保險絲。

Bullet1.gif (924 bytes)直流變交流電源轉換器

有時候會攜帶一些家用型電器,如電風扇、吹風機等,但如果無法外接電源時,這些設備就無法使用,直流變交流電源轉換器可讓你的家用型電器在車內任何時間使用,功率約在100~2000W之間。

Bullet1.gif (924 bytes)外接電源插座

插接外接電源線用,一般都可防雨水設置在車子外部。

Bullet1.gif (924 bytes)外接電源線

接車子供電系統與供電源連接起來,一般規格為15A (1500w)就夠了,如果使用冷氣機則必須要30A以上才夠用。

Bullet1.gif (924 bytes)無融絲斷電開關

裝置在外接電源插座與內部總電源之間確保用電之安全,一般規格為110V/15A,如果使用冷氣機,則冷氣機供電線要另外獨立安裝一個以確保安全。

Bullet1.gif (924 bytes)車用靜音型發電機

除了外接電源外使用發電機也是一種穩定的供電源,露營車用的發電機重量較輕巧,噪音較低,如果車子本身是汽油車種,還可共用一個油箱,發電機一般可供應110V交流電源,供冷氣、微波爐、熱水器、烤箱等,大電流設備使用,另外的12V直流電流則可同時為第二電瓶充電,供一般設備使用,發電能力約在2500~7000W之間。

Bullet1.gif (924 bytes)太陽能充電系統

一般包括有太陽能發電板、整流充電器、防止逆流器、電力偵測表、固定架導線等,因為要接受陽光,所以大都裝設在車頂上作為第二電瓶的輔助充電系統,太陽能板一般可使用20年以上,發電能力約在25~200W,雖然比起其他系統購置價格較高,但卻是最便宜的能源供應者,非常適合日照充足的台灣使用。


Bullet3.gif (191 bytes)瓦斯系統

瓦斯系統是非常方便便宜好用的系統,但是如果沒有好好使用,卻也是大災難的開始。瓦斯系統分為高壓50MBAR與低壓30 MBAR兩種,國內標準的瓦斯調節閥是28 MBAR,仍可適合低壓系統瓦斯設備。

Bullet1.gif (924 bytes)瓦斯桶

國內大都採用4公斤10公斤或16公斤之瓦斯桶,以方便換裝視車輛的承載空間而定。

Bullet1.gif (924 bytes)瓦斯桶固定座

固定瓦斯桶用,瓦斯桶一般都很重,車子震動較大所以必須將瓦斯桶固定好,以免因為瓦斯桶的頃倒而造成瓦斯外洩。

Bullet1.gif (924 bytes)瓦斯調節器

可調節瓦斯的出氣壓力。

Bullet1.gif (924 bytes)瓦斯遮斷器

類似瓦斯調節器但多了一個自動遮斷開關,也就是說如果有瓦斯管路漏氣,瓦斯遮斷器會將瓦斯自動切掉。

Bullet1.gif (924 bytes)瓦斯存量表

有些瓦斯調節器上便附有存量表可以檢測出瓦斯桶的瓦斯存量,這個在配備單瓦斯桶的露營車上是必須的裝置。

Bullet1.gif (924 bytes)瓦斯分閥

從瓦斯桶接過來後的第一個瓦斯控制開關,將瓦斯分配到獨立的瓦斯設備上,每一條分管都有一個開關可獨立運作。

Bullet1.gif (924 bytes)瓦斯導管

一般露營車車內車外配管都規定使用硬式配管以避免車禍事故時造成的瓦斯管斷裂、瓦斯外洩,瓦斯桶與瓦斯分閥之間則使用軟管以防止脫落,硬式配管多採用8 ~10MM鐵管或銅管,軟管多採用8/14 MM多層防凍裂橡皮軟管。

Bullet1.gif (924 bytes)瓦斯儲藏室獨立隔間

瓦斯桶安裝的空間多採獨立隔間並配有通風窗或導氣管,將可能外洩的瓦斯排出車外。

Bullet1.gif (924 bytes)瓦斯偵測警報器

一般安裝在車內瓦斯設備的下部位置,只要偵測到瓦斯外洩立即發出警報。

Bullet1.gif (924 bytes)瓦斯外接插座

裝置在車子外部的瓦斯插座,可以利用瓦斯延長管在車外從事炊事活動。

 

各式露營車專業打造,歡迎來電 . 升魁馬蓋先露營車02-2810-2279

回首頁 back